当前位置:首页>> 自然资源信息>> 工作动态
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022-06-27 来源:本站编辑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明确保护责任。一号文件要求,要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二是强化任务考核。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三条控制线”顺序,指出要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三是防止耕地“非粮化”。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

四是完善耕地占补平衡。针对耕地占补平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建立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管护全程监管机制,确保补充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实现补充耕地产能与所占耕地相当。改进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

    五是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一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二要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三要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三项措施虽然只短短的三句放,但内涵丰富,每项任务都是在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