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然资源信息>> 工作动态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题研究内部审查会
2022-12-15 来源:本站编辑

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工作是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规划重要指标分解以及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及其管制规则确定的有力支撑和依据。目前,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各类专题研究也基本编制完成,总体规划编制正紧锣密鼓同步推进。

为确保各项专题研究成果符合总体规划要求,符合晋城实际,更具导向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12月12日-13日组织召开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题研究成果内部审查会。

会议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裴小霞主持,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局空间规划科、土地利用科、调查监测科等涉规、涉地、涉矿相关科室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晋城合为集团、北京佰信蓝图公司3家编制单位共计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晋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研究包括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专题研究、国土空间性规划实施评估专题研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专题研究、耕地保护与农业农村用地专题研究、矿产与能源转型发展及布局优化专题研究、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与存量土地挖潜专题研究、中心城区采空区生态治理与综合利用专题研究等12个专题研究报告。

会议集中听取了编制单位关于专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完成各项专题研究成果。

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于明年6月完成审批,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的要求,结合全市“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进一步校核完善,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强化基础工作,保障专题研究的导向性和实用性。

要根据晋城自然地理本底特征和双评价结果,重点分析城市发展方向和空间格局;全面研究城镇、村庄、工矿等各类建设用地集约节约利用和城市更新、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的空间策略;结合晋城资源型城市的实际合理确定矿产能源区和各类管控分区,提出优化能源结构建议,促进城市转型;科学确定评价因子分析开发区用地需求,优化开发区产业布局,探索划定工业用地控制线。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部分专题的深度调研,充实专题研究内容,提高可操作性。

要进一步衔接现有各类规划,做到协调一致。要加强对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和相关政策建议的研究,切实为总规成果提供有效支撑。要进一步核实数据和依据,切实保证专题研究的准确性。

    ▶四是编制单位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对照国家关于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审查要求,准确把握规划编制深度,切实提高专题编制质量。

五是牵头科室要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同步加快推进专家评审、规划公示等其他相关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规划编制。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