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然资源信息>> 工作动态
野生动物“肇事” 职能部门“买单”
2024-02-01 来源:本站编辑

近日,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中煤保险晋城中心支公司、泽州县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泽州县金村镇铺头村冯驰养鹅场,就野生保险致害补偿保险实施情况进行回访。

 2023年,位于铺头村山头的冯驰养鹅场发现大量肉鹅被猛禽、豹猫等野生动物咬死和捕食。得知养殖户的遭遇后,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和中煤保险公司及时进行了现场查勘。

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说:“野生动植物保护是一项环保工程,而野生动物危害群众的案件也时有发生,我们前期已经制定相关政策,从根源上解决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致害之间的矛盾。”

据了解,2022年,我市林业部门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调查,形成了评估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推动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试点工作落地晋城。中煤保险所辖各县支公司与晋城五县(市)林业局签订了保险合同,为每县每年提供1000万的风险保障。该项目既可缓解政府补偿的资金压力,也可有效缓和人类发展与野生动物生存空间的矛盾,最大程度地维护和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利益,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

野生动物“肇事”, 职能部门“买单”。泽州县林业局迅速对冯驰养鹅场的损失鉴定,开通了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累计赔偿金额29430元,涉及死亡肉鹅1000余只。

在这次回访中,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养殖场的养殖环境、详细了解了野生动物对鹅苗的致害情况和日常管理情况。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与养殖户充分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养殖户要因地制宜,改善养殖模式,划定固定养鹅区域;中煤保险公司主动发挥保险的灾前预防功能,投入减灾资金,配合养殖户购置铁丝防护网和驱赶器,从源头上解决猛禽等野生动物对鹅苗的危害,提高生产防范能力。

自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工作实施以来,共受理案件1592件,结案1592件,受益农户3.3万户,受损标的涵盖农作物、果树蔬菜、中药材、家畜家禽、人伤等事故,各项赔款累计支出819.94万元。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