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然资源信息>> 工作动态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保护野生动植物 维护生态安全
2024-03-04 来源: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署51周年。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办2024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布置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宣讲及走访宣传等形式,向市民介绍晋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科普野生动植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今年全球宣传主题为“连接人类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旨在关注数字科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创新,强调利用数字保护技术和服务,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可持续和合法的野生动植物贸易以及人类与野生动植物的共存。我国宣传主题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突出数字技术和服务在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和人类与野生动植物共存中的重要作用,让“智慧保护”造福人类。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现有陆栖脊椎动物30目71科30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金雕、林麝、金钱豹(华北豹)、原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大鲵、秃鹫、隼、猕猴、勺鸡、鸢、苍鹰、小天鹅、大天鹅等34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有苍鹭、冠鱼狗、池鹭、普通刺猬、四声杜鹃等20种;“三有”保护动物有中国林蛙、中介蝮、岩松鼠、草兔等220种;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有游隼、金钱豹、黑鹳、白尾鹞、豹猫等34种;野生种子植物874余种、高等野生植物970余种,有国家级重点保护的南方红豆杉、连香树、核桃揪、刺五加、漆树等,还有珍贵的野生猴头、木耳、蘑菇等菌类微生物。保护野生动植物、拯救濒危物种、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致损责任保险补偿,全市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不断提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晋城在努力!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