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晋城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信息  >  行业动态
《山西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发布
供稿:本站编辑 时间:2023-02-08

山西省政府近日印发《山西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旨在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夯实自然资源治理现代化的工作基础和制度体系,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规划》提出

到2025年,国土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支撑重大战略实施和项目建设的能力显著增强。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矿产资源节约集约技术、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到2035年,“一群两区三圈”发展格局基本建成,形成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资源利用方式、生态功能和管理服务水平。

《规划》明确

要统筹矿产资源科学保护和绿色开发。推进矿产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和规范化利用。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依法有序适度配置边角、零星和夹缝等不能单独设立矿业权的资源,以及已有采矿权同类矿产深部和上部资源,煤下铝资源、共伴生资源等,进行统一规划,实施综合开发、整体开发,合理控制总量,坚决兜住底线。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健全矿产资源节约集约监管体系,引导企业在采、选、冶等重要环节上切实推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实现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约、效益集聚的矿产资源开发模式。

《规划》强调

深化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推动矿业权管理由审批制向“出让+登记”制转变。健全矿业权交易市场监测监管和调控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和矿业高风险特点的投融资机制。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有序推进“三气”综合开发试点,加快煤层气“增储上产”步伐,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的回收、再利用,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矿山企业。

《规划》提出

加强基础性战略性地质调查工作,加快战略性矿产勘查行动。加大对煤层气、页岩气、干热岩、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勘查力度。以铁、铜、铝等紧缺战略性矿产为重点,加大对已知矿集区、矿区深部和外围的找矿力度,为战略性矿产找矿圈定找矿靶区。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成矿理论、找矿预测方法和勘查技术研究。对资源潜力大的地区,加大勘查力度,增加探明资源量;对已探明资源地区和老矿深部,加大勘探力度,增加可采储量。

《规划》提出

针对生态保护修复,到2025年,基本完成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区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修复治理工作。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同时,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有序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优化煤炭资源开发布局,科学开发重点煤炭基地资源,支持绿色智能煤矿等先进产能释放。大力推动煤层气开发,建设国家非常规气产业化基地。全力构建现代煤化工产品体系,破解资源型经济困局,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革命兴煤”之路。

来源:(中国矿业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版权所有!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436号 联系电话: 0356--2024242
| 网站导航
ICP备案:晋ICP备05001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