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晋城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  信息查询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阶段性)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统计分析报告
供稿:本站编辑 时间:2022-03-03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依法开展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一、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基本情况

(一)行政应诉案件情况

2021年发生行政应诉案件7起,比2020年增加了4件。其中,涉及不动产登记交易行政确认事项3起,占比42.9%;涉及矿产资源发证1项,占比14.2%;涉及土地调查等事项3起,占比42.9%。案件类型主要为不动产登记类、土地管理类。

目前,7起行政应诉案件中,撤诉的2起,占比28.6%;一、二审法院已审结2起,均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占比28.6%;;一审法院审结2起、二审法院尚未审结,一审裁定均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占比28.6%;1件尚未开庭审理,占比14.2%;。

(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局相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7件行政诉讼案件局领导出庭应诉率为100%。

(三)公益诉讼案件情况

2021年我局公益诉讼案件0件。

(四)行政复议案件情况

2021年,按照行政复议改革要求,我局未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市政府行政复议涉及我局2件,其中查处土地违法类1件、不动产登记1件,均按照行政复议规定进行了答复。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下达后,按照复议决定进行了落实。

二、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特点分析

1、自然资源领域行政诉讼案件呈增长态势。相比2020年,今年的行政诉讼案件发生率增长了133.3%,主要涉及的领域为土地、矿产、不动产登记等。反映出,近年来随着普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法治意识普遍增强,行政相对人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法治社会进程明显加快。

2、自然资源领域依法行政建设稳步推进。通过分析行政诉讼案件裁定结果,7件应诉案件中,原告撤诉、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为6件,1件尚未审理,我局胜诉率100%(不包括尚未审结案件)。反映出,我局坚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行政行为不断规范、严谨、公正、透明,取得了明显成效。

3、行政机关法治思维法治水平得到提升。2020年以来,我局行政诉讼案件中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不仅出庭,而且出声,个别“出彩”,反映出,行政机关普法宣传教育、法治建设取得实质性效果,公职人员法治意识、法律素养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三、存在问题

(一)行政应诉力量薄弱,影响案件办理质量。自然资源机构改革之后,人员转隶变化很大,法制机构人员力量薄弱,特别是缺乏法律专业人员,影响案件办理质量。

(二)行政诉讼风险意识有待加强。当前,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信息公开类、法律维权类行政诉讼案件易发多发,也是我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可能面临的新形势,需要在业务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回复、规范告知公示程序等工作中,增强诉讼风险意识,严谨规范行政程序、行政行为。

四、2022工作建议与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夯实行政应诉基础。要不断加强法治机构人员学习,推进法治机构工作能力提升,重点要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运用好法律专业人员能力,推进依法应诉。

(二)认真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宣传学习,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更加积极有效地出庭应诉。

(三)尊崇法律,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强化法制机构在行政应诉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落实被承办机构的应诉答辩、举证责任,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对接沟通,更好地促进行政应诉,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2021年12月31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版权所有!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436号 联系电话: 0356--2024242
| 网站导航
ICP备案:晋ICP备05001036号